2009/12/02

Chrome OS 之我見

有幾個趨勢是大家都可以感受到的,
智慧手機....與筆電....小筆電成長率驚人
電子紙.....軟性顯示器.....微投影機....暫成顯學
這些裝置再搭配先前 Android 一推出,現在狀況是幾乎什麼裝置都在用 Android。相信有一堆人出現既生瑜何生亮之慨?Google 為什麼已經有了 Android 之後還要推 Chrome OS? Android 與 Chrome OS 孰優孰劣?

在今年七月時回答某友人的疑問時是這麼寫的:

----------------------
不管是 google 放出的訊息,我也相信一般人目前都認定 Chrome OS 與 Android 的市場區隔明顯是前者適合大尺寸,後者適合小尺寸。

不過,若讓我們看他們的本質,都是 based on internet, based on Cloud, 事實上兩者互相影響是必然的。我相信 Android 是比較高 performance, 應用程式也會發展的比較迅速。不過 Chrome OS 擅長在 Web Application 上,整合的難度非常少,所需要的技術相對也較低。

但是 Chrome OS 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離線的應用程式必須搭配 google 本身在推的 Gears, 似乎推展的不是那麼順利。也就是說,Chrome OS 要離真正的大尺寸應用,關鍵點不在應用程式數量與品質,不在整合難易,而在離線應用程式的推廣面。

我一直非常看好 google, 若你要我選擇投靠哪一邊的話,我會說短期 Android, 長期 Chrome OS。一來是 Android 成熟,二來是 Android 需要用到的技術是很多人熟悉的 Eclipse + Java。而長期來看,google 要打敗微軟,勢必是在大尺寸上決勝負,因此目前有兩條路,一個是把 Android 作成適用於大尺寸,一個是把 Chrome OS 弄成熟。前者也勢必會發生,只是那樣還是離不開 Linux, Java, 而後者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真正跟微軟開戰,因為它開發的所有應用,都可以拿到「微軟」的平台上執行,應該說,在 Chrome OS 上開發的應用程式,都可以真正的跨平台。

所以,若想跟隨 Google 的腳步,選擇 Chrome OS 絕對對未來是有利的。
-------------------------------

半年過去了,Chrome OS 也正式推出,雖然讓很多人失望,我的看法卻沒變。純就 Google 本身來說,多種選擇多管齊下是需要的,Google 也一直這麼做。google 在多種蒐購行動中,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致力於本務,網路搜尋與廣告。可以想像,一家公司大到世界第一之後,剩下要做的就是不斷的擴充與創造新的商機。踏入 OS 是已經現在進行式,那麼把 OS 的版圖持續擴大也是必然的。

Android 能取代微軟嗎?我覺得不是行不行的問題。如果說 Google 能打敗微軟的利器,就是在雲端運算上把眾多的網路應用帶入人間的話,Chrome OS 有一個最大最大的優勢,那就是硬體成本可以比 Android 還便宜。

經歷過多次的金融風暴之後,成本將會是繼熱消耗之後的最大考量。其實成本一直是消費者購物的最大考量,問題是現有的 OS 若要美觀與功能夠多,就算是 embedded linux 也做不到真正便宜。而我,相信 Chrome OS 能比 Android 生產出更便宜的裝置。我相信不久的將來,使用者將會把整個網路運算帶在身邊,那時候一個 chrome OS 可能是你的手錶,可能在眼鏡上,也可能在搖控器上,更別說 1000 元手機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