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員工的心聲 -13-請告訴我做的好不好

.請告訴我做的好不好

我常常遇到一種狀況,老闆對屬下都很好,可是打考績時卻沒辦法給很好,獎金股票也就發的少。這不代表員工表現不好,明明知道他很優秀,可是因為公司沒賺錢,或是他的產出不如預期,所以考績就無法往上調。

當然我不是純粹在說考績,我也常常遇到所謂「自己人」這件事。但是這不是這篇文章的主題,這種事我也不想講。

前面說過,幫員工找到好位置,幫員工訂定明確的目標,若員工表現好,他自然應該有好的考績。我說過,案子的成敗,最大的責任在主管。所以不要用產出來幫員工打考績。

當員工表現不好時,要明確告訴他,同樣當員工表現的好,那就明明白白告訴他。光這項就很少有主管能做的很好。主管只想表現成一個好主管,對每個員工表面上都很好,當然主管心中自有一把尺,可是在員工表現不如自己預期時,並不會主動告之。更慘的是,常常有主管當著所有人的面誇讚他認定的好員工。

我不是說對表現好的員工不應該稱讚。首先要一視同仁,要讓大家知道,每個人的辛苦在哪,表現好的地方是什麼,什麼狀況是表現不好。否則有些人永遠就該死,永遠都在幕後,永遠都是沒事幹。

我前面說過,要成為世界第一,這並不是專指個人,團隊的成長是很重要的,團隊的整體優良表現才有辦法與外面競爭。所以,請主管先把這項基本的要求做好,在我表現不好時,明白告訴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