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員工的心聲 -11-不要讓我單打獨鬥

.不要讓我單打獨鬥

說真的,很不想寫這一段,因為這是我現在正面臨的痛苦。

要融入一個既有的團隊很難,就像前面提到的那個好老闆讓我用三個月時間了解公司,但是,這裡面缺少了一個主動的因素,老闆總是認為好的員工應該能很快融入群體。事實上能做到的人是很多,但是也有很多做不到。而我,常常自己設限,總認為老闆交待我做的事,我努力做好,沒交待我的事,我盡量少碰。

我定義中的老闆有時就是指一級主管,有時是指能負責的較高決策者,而主管就是一級主管,而那些階級高的非直屬的主管我會特別講。經歷過這麼多工作,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主管,不同的老闆,我很少遇到壞主管或壞老闆。當然所謂的壞我有我自己的定義。我講一個實例,我當兵是在成功嶺,當時還有兩個師,每個師還有三個旅,也在我退伍前正在進行精實案,那是後話。我下部隊的旅長,罵人真的是可以用狗血淋頭來形容,我常常自問,要是我是被罵的那個人,也許我會自殺。當然他是老資格的,他都對那些掛校級的大罵特罵,可是老實說,他也是我遇到的少數自我要求很高的軍官之一,而且,對待部屬真的是很用心。好像有點矛盾?沒錯,我要說的是他是好個長官,缺點只是太會罵人了。

帶人有很多方法,我之前也有過跟現在很像的狀況,我在單打獨鬥。有幸我跟了之前講的那個旅長,我見到很多大部隊的行動,我知道團隊作戰的方式,所以我對單打獨鬥很無力。說真的不是我不想融入大團隊,而是大家不是沒能力搞清楚狀況,就是保護自己保護的太好。沒錯,我被排除在外。我努力過,所以我心中坦然。

請主管一定要注意,你帶的都是你的子弟兵,要盡責的做好溝通協調的工作。不止是像前面說的幫員工找到位置,要讓團隊是整體的。人要無私很難,但是對大是大非面前,主管應該做好帶動團隊的責任。我也常見到互推責任的狀況,或是資深或是高階職位的人不肯負責任的情況。我也常自問到底是否我就是這種不肯多負責任的人?還是主管不肯給與更多責任?還是本來該別人負的責任他卻不知道?

這個不要讓我單打獨鬥也跟前面的議題有關。舉例來說也跟明確目標有關,也跟後面還沒特別提的專業分工有關。同儕之間都會怕互相得罪,所以身為主管協調不同團隊間的合作非常重要,這一點沒做好的話,沒資格當多團隊的主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