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5

員工的心聲 -19-外來的和尚會唸經

.外來的和尚會唸經

工作久了,自然就會遇到外來的和尚會唸經這件事。這事要分兩個面向來看,一個是我自己就是外來的和尚,一個是看到外來會唸經的和尚。

其實不管哪一種,這種事難免會發生,常常會讓人見到搞圈圈的事,圈圈還有大有小,而依我的個性極度不願打破人家的圈圈,因此老是在圈圈外。

其實並非我不想打破別人的圈圈,而是長官授權不夠,前面我也曾提過我的一個特性是,主管叫我做的事我一定努力做好,但是主管沒叫我做的事我會儘量不去碰。通常圈圈都不是我權責內的事,否則我怎麼會讓它發生!

我很愛看故事,超特愛看歷史故事,史記不敢說從頭看到尾,但也看了不少,有名的書能拿到的大概也都看了。其中常見到的一種情節叫「拜將」,古代會設拜將台,比較出名的就是韓信。拜將的功用是昭告天下,本王要重用的將軍是你。可是現代人對新進的人員或主管沒這些動作,除非發生大事。所以,這邊特別要講的心聲就是,一個好的老闆,應該要對你要重用的人進行登壇拜將動作!將權力範圍好好說明清楚。其實前面也提到主管有責任幫員工找到位置,這其實在說的就是權責畫分要明確。大家分工清楚,權責相符,然後自然就能相安無事。

很可惜的,我常常遇到的是,大家在開會時,都說這不是我的事,可是在搶功勞時卻常常搶在前頭。沒錯,有人會質疑我前面說的置身圈外也是一樣沒什麼比較好,這又一言難盡,我在講的是圈內的人也互相推諉塞責,冷眼旁觀。我敢說,該我負責的我不會逃避,我力所不及的,我會辭職以示負責。但是,很可惜我還沒遇到跟我一樣做法的人,有幾次在我離職時,同事或是朋友會告訴我,「wade, 你想太多了」,也有時候有人會說「wade, 退一步海闊天空」,也有人會說「你就算不會自己想,也要為家人想」。

前面講了幾篇,請主管要下凡到人間就是一個好例子,在事發後,主管也常常息事寧人,更令人無奈的是遇到那種明顯有自己人非自己人之分的主管。其實若非為了家人著想,我幹嘛坐視不理,幹嘛置身事外,幹嘛不去打破圈圈?世事常有無奈之處,老闆不應坐視圈圈的形成,更不應主動去建立圈圈,而對新進員工要明確賦與授權,而且要公開行之。

簡單講就是,請有權責的老闆們,對新進的人員,公開其權責,明確賦與,這才是讓整個部門甚至是公司相安無事的唯一之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