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員工的心聲 -2-讓員工能學到點什麼

.讓員工能學到點什麼

我換工作還有一項因素,常常我會覺得「我在這邊學不到任何東西」。到底有什麼好學的?不要以為舉辦一些課程就可以滿足每個人的學習欲,不要以為放開心胸讓員工上網不受限就算讓他們有充份的學習空間。何況常常公司因為沒經費無法舉辦教授活動,也常常因為資安或是什麼要讓員工專心工作而把很多網站鎖死。

有些話可以表達什麼地方可以讓人學到東西。譬如做中學,常常忙半天,卻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這些人如何從工作中學到東西?做,但是要讓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不足然後學之。

譬如身教重於言教。常常是上身不正,如何讓員工學到東西?至於什麼叫正,這一點不在我寫文章的目的中。身教不是指要當個聖人,但是一言一行要能當員工的表率。更多的是主管常常只會出一張嘴,平時嘻嘻哈哈的,出事時總是拿員工出氣。身教也不是要主管十八般武藝俱全,是有人能全才,但是那不是重點,不懂的地方,要從懂的人身上學。若主管都肯學了,還有哪個員工不認真學的話,該怎麼做不就很明顯了?

譬如不恥下問。常常主管總是官大學問大,自認為自己想的都是對的,不對一定是員工出錯,出錯也不去深明究裡只會大罵一通。去問清楚,去搞清楚,好好解決問題。若主管能保持這樣的心態,事情怎麼還會做不好?當然,事情若本身是錯的是另一回事,我只是想說,眾志成城。

譬如一枝草一點露。這句話用在學習或許是錯的。老天爺會給每個東西恩澤,但是也可以這樣想,就算只是一枝草,也可以生出一點露來,我舉這句不太洽當的話只是想說「到處都是可以學習的」。認真做事,把事做好,這就是不得了的工作,裡面的學問就非常大了。有人說,如果有一件事,可以讓你天天做,就算只是那麼一次那麼一瞬間,也是件大事。同樣的,既然會出現的事,若是那種每個案子都會遇到的,那就不會是小事。

主管如何分派工作,如何盯緊工作,如何解決瓶頸,如何分享喜悅,這些雖然不必言宣於外,但是不要以為沒人知道,你的員工都身在其中感受著你的一言一行。為員工創造學習的氣氛,把好的當模範,把壞的當教材,讓員工勇於改進。

就像我前面說的我會換工作的一個因素就是「我在這邊學不到任何東西」,事實上最多的情形是主管造成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