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員工的心聲 -17-請不要師心自用

.請不要師心自用

前面提到過,長官要有長官的威嚴,但是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員工,我哪管你什麼威嚴,我只希望讓長官知道事情的真相而已。可是,偏偏,你一定會遇到那種師心自用的長官。嗯,這個詞有人可能看不懂,也可能有人會以為我寫錯字,我是說,請不要太固執自以為是,甚至是驕傲自大。

俗話說,人有兩面,牆有八方,誰能事事兼顧呢?偶而聽聽小井市民的聲音是非常重要的。前面講到請下凡到人間,這跟這篇的主題是兩回事。高高在上是連聽都聽不到,若員工肯找長官講心裡話,請長官不要帶著有色的眼鏡看事情。

當然這不是鼓勵做報馬仔。有的長官遇到某些人,總是會有成見,說到底有成見這件事幾乎人人都會,我也不敢說我不會發生。但是把敢說真話當成破壞群體和諧的人看待,那又有誰敢講真話?

尤其有些主管會自動把屬下畫分成自己人與非自己人,遇到這種主管真的是頭痛的很。要嘛就努力把自己打入主管的圈圈,要嘛就置身事外,從此斷了溝通的管道。試問,既然是你的下屬,為何要把他們排除在外呢?

我一直很努力很小心的避免這件事。老實講,平常講話總有活潑的員工特別容易回答我的問題,私下聊天也一定有的人可以聊的愉快,也一定有人像木頭一樣。但是這不能拿來當親疏的理由。若有主管因為親疏的理由來決定要不要聽一個人的話,或是因此而打考績,那真的是自我毀滅的開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