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7

員工的心聲 -21-我也是有優點

.我也是有優點

本來要寫我也是有貢獻。絕大多數情況下,每個員工都有貢獻,但是難免會面臨是不是要裁員的情況,而大多數主管都不知道該怎樣面對,最簡單的說詞就是「上面交待的」,不然就是「按照考績制度」。問題是考績怎麼來的,老實講我到現在還沒遇到任何主管好好跟我講他是怎麼打我的考績的。相信那些被裁的員工心裡也很幹,明明做的要死,卻最不得上司疼愛。

前面的心得裡面也提到過,訂定目標,達不達到就很容易知道。就這一點來說,我也不反對某些大公司的做法,就是直接講,今年的成績比去年高三成。問題是工程師很難明訂這樣的目標,因此主管有責任去定義出每個員工的角色與核心價值,然後給與適當而明確的目標。這邊我就不特別提。

找出員工的優點並且最大化,最後讓每位員工的優點變成團隊向上成長的動力來源。前面提到的保持活力就很重要,要讓團隊是一個整體,而不是各自為政的散沙。讓每個人各安其職,各盡所能,各展其才。其實我很多篇都在講這樣的概念,可見這真的深深植入在我的腦海中,深怕自己像我遇到的絕大多數主管那樣。

雖然我寫了這麼多,每位主管也都對我很好,他們也都有不錯的人格特質,我寫這些心得不是要抱怨抱怨再抱怨,我知道我自己是要求多了點,有誰能完美?我寫這些心聲要講的是,我一直在反省,盡量去學,努力去做,不敢說我做的很好,但是這些主管都將成為我明日成長的養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