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員工的心聲 -16-減薪裁員沒關係,我只要合理就好

.減薪裁員沒關係,我只要合理就好

這個主題要說的內容很令人感嘆,若光從題目減薪裁員的字面來看其實我不算有遇到。我真正想說的不是減薪或裁員,而是一種合理的要求。

有一種狀況是,大環境不好,所以一直要求員工加班加班,可是明明大環境不好,加班做東西也賣不出去。有一種狀況是,明明公司狀況不好,可是老闆硬是不裁員不減薪,最後搞到整個解散了。兩種情況都很糟糕。

其中第二種狀況裡,前面提到老闆有責任要帶領大家前進,要找到公司的核心價值,要把產品賣出去,但是,有時大環境就那麼糟,公司就是入不敷出,可是老闆基於大家都那麼辛苦的情況下始終不肯談裁員。好老闆不見得能為員工帶來幸福。其實明明白白把困境跟員工分享是很重要的,不見得是要同舟共濟,至少讓員工有心裡準備,至少讓員工能為前途早早打算。

當然,遇到那種把加班當有趣的老闆,賺錢要加班,不賺錢更要加班來讓大老闆高興,減薪減的十分高興,裁員裁的不知所謂,底下的人只會心冷而已。我知道這種公司的老闆會成功都是因為有他的一套管理方法,甚至出書什麼的,大家爭相訪問,問題是,現行做法到底合不合理?

以前當兵時,每次要大集會時,明明主持的長官是說十點開始,排長的我就得四點起床,行前準備加上一遍又一遍的演練。上面一句話,下面做牛做馬。前面也提到請主管要下到凡間來,那是另一個主題,這個主題要講的是一切要合理。兩種情況裡面,一種是因為主管自我要求太高連帶高條件地要求部屬,一種是主管太體貼部屬,結果拖垮整個公司或部門。

兩種我都遇過,其實員工要的只是坦誠與合理而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