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7

員工的心聲 -20-保持活力

.保持活力

常見到的現象就是,整個辦公室死氣沉沉。前面也探討了諸多原因,想要有產業競爭力,持續創新與不斷學習是非常重要的,而這,無非就是要一個有活力的辦公環境。

保持活力並非老闆三不五時找員工哈拉就夠了,也不是請大家吃吃喝喝就算了,破除本位主義與保護主義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我有遇到一個工作環境,我找別的 team 的員工討論或是尋問某些問題,有時會要些資料,我想,大家都相同部門,應該沒什麼秘密可言吧,可是對方主管竟然警告他的成員說,以後 Wade 找你們談什麼,一定要讓我知道。

成員的位置不明,就容易讓人推卸責任,分工明確外,還要加強員工的專業。常常見到就是號稱以專案導向的主管,看誰有空就找誰做事,看似每個人都能獨當一面,事實卻是大家都做著類似的工作,很難精益求精,互相間學習的力道也少了,反正就是「上網查」。每個人忙著自己的事,也無法互相照應,新的案子一來又是從頭忙到尾。

我遇到不少工程師,他們只想當工程師,這原本是應該的,但是彼此間的互動幾乎是零,只想做好自己的事,若遇到放任(好聽叫信任)的主管,那整個就是不思進取,難有寸進。之前一直強調要分工,要顧流程,要精益求精,清楚一個開發流程有哪些分工要顧好是很重要的,天才型的工程師可以軟硬兼施,可以美工與品質並重,問題是這種人很少。為了精減人事,在分工不明的情況下,案子一多,誰該做什麼反而都亂了,人再多都不夠用。

忙,就沒有活力。我一直強調要正常生活,家庭顧好一方面也會讓工程師沒有後顧之憂,另一方面頭腦清醒有活力,正是公司不斷向上提升的基本要求。有朋友說,Wade,你又要第一,又要正常生活,又要核心價值,又要這又要那,幾乎是不可能的。我們只要想著一件事就好,為何古人常常有大師?既是物理大師又是數學大師又是心理大師又是藝術大師什麼的,古老數百年才出一個這樣的人物,而現在呢?正因為分工日益細日益精,才使得科學突飛猛晉,難道要回到古時候一個人要做所有事?

常常主管很怕降格與員工談話,這當然也是一種帝王術,我也知道我的毛病是凡事都與員工分享與討論,我從自己是員工來看,我寧可要主管在工作上有什麼事都要講出來,不管是好的壞的。有時主管會說,我正是怕你們擔心,一切苦悶我自己承擔。業績掉了,被大老闆罵了,進度落後了,又怕員工壓力大,又怕員工跑掉,怕東怕西的,反而事情做不好。我也看過主管只會一味的要求員工,動不動就罵人的,這樣不叫溝通,無法有效找出解決之道。兩種到最後就是死氣沉沉。

我還遇到一種主管,對上唯唯諾諾,對下也就變成可有可無,一切都是上面講的算。說的好聽點,這種主管怕員工犯錯,說的難聽點,這種主管只怕做錯事。主管要有所為有所不為,要有個人的風格,因為到現在,我還不曉得那位主管有何特長。最後變成有什麼事跟他講也沒用,反應又怕上頭怪罪,於是大家沒事少論是非。也許很多主管喜歡這樣,但是這就是我要說的缺少活力。

活力的來源很多,常常都是主管把它堵住了,培養敢言敢做勇於擔當的員工,創造活力十足的工作環境,這對公司的未來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