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員工的心聲 -10-請給我明確目標

.請給我明確目標

我有一份工作,主管人很好,我進去三個月了竟然都沒叫我做什麼,有一次我實在受不了跑去問主管的主管,主管的主管是總經理,官夠大了吧,總經理說,哦,我只是想讓你有充分的時間瞭解這間公司。我現在的這份工作,老闆人對我很是非常的好。

但是,上面說的兩份工作裡,前一份工作我跟總經理談辭職談了一年,目前這份工作也談過一次。當然會辭職不是因為沒明確目標,只是在說,這樣的好老闆,我還是一樣面臨換工作的痛苦。請相信我,當員工在跟你談「老闆,我想辭職」時,他的內心是很痛苦的。

我想,非常多人在遇到好工作時,都想在該份工作裡退休。至少我就有很多次起過這樣的念頭,可是最後最後我都選擇離職。我也很無奈,前面說了九個心聲,這個肯定也很重要。

很多有制度的公司,每年都會打考績,也常常有個步驟是要員工自評。其實,在我看來這都只是做表面的工夫。我到現在還沒遇到有哪個主管好好的跟我訂定年度目標,就更別說半年或是季度的目標。拜託,若主管都不知道我的目標在哪,我自己怎麼可能會知道?我若不知道我的目標在哪,每天每天就只是不停的把案子做完,我也會問,這樣就夠了嗎?

我相信,若真正有與員工談過目標的話,會發現所謂的目標並不是專案數或是能為公司帶來多少錢。當然很多主管就只會看錢。主管有責任為你的屬下訂定明確的目標,而專案,是主管的責任。

不懂的還是不懂,所以我多說一些好了。我會給我的屬下明確的說,請你負責把我們團隊的開發流程顧好。或是我會跟屬下說,我希望我們在丟給客戶的產品裡,都會要出現任何 bug。從這些目標,他會知道他的方向,當然,不是每個員工都能做好,那是他的責任。

我會遇到一個問題是,老闆老是談些虛幻的東西。給與正確的位置,賦與明確的責任,然後幫員工訂定明確的目標,這是很多主管做不到的。當然,我也正在努力而已,畢竟我真正當主管才一年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