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員工的心聲 -6-給我核心價值

.給我核心價值

前面提到要幫員工找到位置,那段文並沒特別強調核心價值,核心價值與貢獻並不保持正比例的相關。

常常有工程師,寫了很多的程式,也生產了很多產品,也每天加班了,股票也領了,獎金也拿了,可是還是不知道自己的核心價值。有一天,他突然失去工作了,下一份工作卻遲遲找不到。我週圍有些退休的人還想找到工作,也許只是為了肯定自己,也許只是為了讓生活不會太無聊,可是很多人能做的,就是警衛,甚至還找不到。

我以前在寫履歷時,上面會寫我會多少程式語言,會寫我生產多少產品。是的,這些都是工作累積的資本,但是,我也常常問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常常我面試時,看到的履歷上面會寫一段話,希望為公司帶來更大的利益,這,無法讓我看到核心價值。每個人每份工作,都有他的與它的核心價值。要去找出來,要大聲說出來。

要成為世界第一,首重的就是核心價值。我們常常看到別人的產品成功了,卻不知道它為何成功,或是自認為找到了,卻無法做到。當然我也會有這毛病。很多成功的背後,是要付出非常大的代價的。找到每個人的核心價值,找到團隊的核心價值,找到公司的核心價值,然後不斷的加強,不斷的累積,才有可能成為第一。

核心價值並不是一味的與眾不同,有些人的與眾不同只是嘩眾取寵而已。有些人的角色是讓產品更美,有些人的角色是讓產品更穩,有些人的角色是讓人使用起來很順暢,有些人的角色只是讓團隊能走好。必須肯定每個人的工作,並且,幫他找到核心價值。

我一直希望我能像老子說的,無為而治。無為而治是一種很高的境界,不是什麼都不做就算做到。其實我也曾遇到無為而治的主管,而我講的話又不被接受,所以我只好換工作。我真的希望每個員工都能找到自己的好位置,並且從中求得其核心價值,然後安心充實自我,並且提升團隊的能力與價值。

講這麼多還是沒講什麼叫核心價值。想想看,當你在找工作時,你如何說服老闆,用我就對了。這不用我說,每個人有他的角色該扮演,不同的角色會有不同的核心價值。

我老婆買菜,不同的菜色(肉、魚、蔬菜)會到不同的攤位去買,原因是什麼?因為,那些老闆會用最公正的價錢賣最好的貨。那,你呢?喔哦,我是指,那,我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