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員工的心聲 -3-要做有創意的事

.要做有創意的事

創意這件事常常讓人誤會,以為披頭散髮,或是每天醉茫茫的,或是煙燻繚繞,或是每天通宵熬夜等等就比較有創意。也常常有人以為創意是個人天分。也常常有人以為創意是一瞬間的靈感。也常常有人以為創意是學不來的。

創意不是藝術。事實上創意本身是身心健康的人才有的,正常的生活,健康的身體,然後一點一點累積,慢慢修改,與他人互補長短,才能成就創意。我這樣說不是說藝術就是要披頭散髮,或是每天醉茫茫的,或是煙燻繚繞,或是每天通宵熬夜等等才能有藝術。但是我不否認有些天才,有些外人看來是瘋子,他們是天才橫溢,但這不是我要講的內容。

我常常舉測試員,這次先還是舉測試員來說。測試員或是工廠作業員,一定是常常日復一日做著相同的事,如果,他能想出如何縮短工時,或提升產品良率,或是減少人員的方法,那他會很有成就感。

鼓勵員工發揮創意。有時鼓勵員工發揮創意也很簡單,傾聽與關心。常常與員工討論他們的工作,這一點我還做的不夠好,但是每個員工若都沒時間了,哪還會有創意?

創意常常是一點一點累積而來的,常常是很多人共同討論得來的,常常是要左顧右盼,參考非常多的其他事物而得的。不要認為創意來自天才,不要認為創意來自靈感。

我曾經工作在非常沉悶的環境中,當然沒多久我就逃離了。我換工作的一個因素是,工作太沈悶,我怕我會被扼殺在裡面。輕鬆的環境,自由的環境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環境的塑造是主管的責任,當然要這個主管知道該做肯做,也要主管知道該怎麼做。還是那句話,反省是全面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