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員工的心聲 -8-讓員工有貢獻

.讓員工有貢獻

老實講,每個員工都應該是有貢獻的,要讓他明白,至少他在你心裡有著什麼貢獻。就算員工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不見得是有貢獻的。一個測試員對團隊有什麼貢獻?日復一日做著機械化的工作,到底他有什麼貢獻?我相信很多測試員會發出這樣的心聲。我舉一個最近的案例來說。

我的團隊參加一項比賽,當中只有一部份人有參與,隨著案子的進行,有的人是後來加入的,有的人提早離開,有的人是默默的進行,而總是會有人活躍於整個案子。誰的貢獻大些?那些沒參與的就沒貢獻?錯!常常的情況是沒在案子裡的,績效就差,有獎金制度的公司,這些人就很少有機會領到獎金。實情是,那些不活躍的或是沒參與的,都做些沒人要做的工作,才使得有人可以表現活躍,才使得整個案子成功。

任何情況下,要感謝每一個人,更要明白讓他們知道,你是知道他們的辛苦的。

事實上很多人都做著沒人要做的辛苦工,又覺得不受老闆重視,因此鬱鬱寡歡而選擇換工作。我常常自問,我的工作值得我領那麼多薪水嗎?事實上,很抱歉,我覺得不值。所以我都兢兢業業的,至少不要做破壞一鍋粥的老鼠屎。

老闆能不能幫員工找到最佳位置通常是個很大的挑戰,包括是不是有時間,也包括是不是有魄力排除人情因素。多方嚐試是必須的,但是也不能像無頭蒼蠅一樣讓員工盲忙茫,因盲目瞎忙而感到迷茫。我一直堅信工作是做不完的,我也相信只要肯用心,就能幫員工找到他適合的位置,因為我始終相信只有無用之將,沒有無用之兵。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