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

Asterisk : The Cookbook 食譜 004 - 技術支援

Q004: 使用 Asterisk 會不會變成技術孤兒(得不到任何技術支援)?

採用Asterisk 的引人注目的優勢之一正是背後有著開發並支持它的充滿激情的網路社群。這個社群主要是以 Digium公司為首,這家公司非常清楚的Asterisk的文化​​意義,同時具有對未來的樂觀看法。

其中一個Asterisk社群更強大的邊際能量是它催生了電信,網絡和信息技術專業人士之間彼此熱誠的合作。在Asterisk 被普及化之前,這些領域裡的專業人士是彼此隔行如隔山的彼此各自走各自的路,甚至一直處於相互衝突、競爭的地位。在Asterisk社群裡,他們卻是互相喜歡對方的技術,而這些合作的意義不可低估。

Asterisk 社辭目前面臨的一個挑戰是新用戶的迅速湧入。現有社群的成員一般都是歡迎新成員的,但他們技術是持續不斷的往前走,誰能要求他們能不厭其煩的持續不斷的回答問題呢?所以每個人提出的問題,其答案往往只能自己獨立實驗來獲得自己的理解。前提是這些提問者願意花一些時間來研究和實驗。

很顯然,我們指的新用戶常常是不屬於任何特定類型的技術人員。雖然有些人會很樂意花時間試驗和閱讀各個在布落格上其他人的苦難經驗。也有很多人更是因為熱衷於簡單的解答而對這項技術的提問完全不感興趣。他們希望有一個簡單,直接,一步一步的指導,那將讓他們運行起來,然後描述實現常用功能(如語音信箱,自動話務員,等等)的最佳方法的一些明智的例子。嗯嗯,就是說,他們只想笨笨的照做,卻又不關心技術本身,然後遇到問題就又想直接找到解答照做,卻對問題的答案本身不願進行了解。

對專業社群中的成員,他們(正確地)覺察到Asterisk是像一個Web開發語言。對其他成員來說,這反而是沒有任何意義,很明顯,這樣的認知會讓人沉浸在欣賞Asterisk 微妙之處。但是人們總會要求一步一步的指導,卻無法期待 Asterisk像一個Web開發語言能提供他們解答。

很顯然,不可能有一種方法適合每個人。 Asterisk就像是一個全新的動物,需要一個完全不同的思維方式。當你探索社群,你會找到它包括許多不同的技術和不同的態度。

社群中的某些人對新進人員無法保有足夠的耐心,但是這往往是由於他們的熱情於研究,而不是因為他們不歡迎你的參與。意思就是說,如果你有問題,只要你有足夠的耐心,相信你一定也能找到有足夠耐心的人來幫你解答。

Mailing List: http://lists.digium.com
Wiki: http://wiki.asterisk.org
收集大量資訊的 Wiki, 有不少已經是歷史的塵埃,但是仍然值得一讀:
http://www.voip-info.org
IRC: irc.freenode.net/ 至少有兩個頻道 #asterisk and #asterisk-dev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