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6

員工的心聲-25-悶燒與揭盅

悶燒應該對上「掀鍋」才對,不過我要講的不是爆發這種掀鍋行為,比較接近揭盅

賭博裡面有一種寶盅,裡面什麼牌,總要等到揭盅那一刻才會呈現在大家眼前。職場也常這樣,常搞神秘,常常發生「我」是最後一個知道的,上司在想什麼總是跟你不一樣。我之前有寫過一篇請下凡人間指的是要聽屬下的心聲,還有一篇請告訴我做的好不好這也是類似的,常常在要你離職那一刻主管把你視為糞土。

而相對的,員工也是,這篇主要是在講身為員工的我,之前犯的一個重大毛病就是,有心事都不會主動跟主管講。原本我以為離開前工作時我就學到了,因為當時該部門副總直接來找我談的時候,就指出員工在遇到部門有改進之處時,應該主動越級上報。問題是這邊的文化讓我遲疑,讓我寧可旁觀,請見我前面的心聲就可以知道我的想法。

員工自己也是常常發生「直到要離職了才告訴主管你在想什麼」,這也是非常要不得的現象。我知道大家的想法,因為我也是員工的一份子,畢竟,你的考績掌握在主管手裡,所以絕大多數的人總是不願意講,怕一講就影響自己在主管心中的印象。但是請想想,若主管沒雅量廣納建言,那再跟著這樣的主管只是平添苦悶而已,我是指,不講結果就是待不下去,講了也許還有改進空間。問題是現實生活就是這樣,離開了這個工作恐怕很難再找到相當的工作,甚至還有可能就此失業,因此導致很多人不敢提建言或指出組織的問題。

對公司或是整個部門來說,把心事放在心中然後直到下定決心離職的員工,對公司或部門並沒有任何好處,相反的員工因不平而離開,這中間過程會把壞的影響留下來。所以,我在整個事件過程中,我下定決心要中止這樣的我。

其實很多時候,主管都只聽到片面的訊息,如果每個人都能敞開心胸做好溝通的話,我相信事情會好轉,就算是我目前的處境也是。我不會再讓事情重演!如果把話講明了,主管不能接受,到時候再處理會比把心事一直悶燒在心裡好。

最近發生了很多事,整個事件讓我知道,包括我之前羞於與人打招呼,這些都可以做的更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