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3

員工的心聲 -23-小細節決定勝負

自從去年12月寫完「員工的心聲」後,就再也沒力氣去修改,那些其實寫的很亂,也沒有全部寫完。最近過了個不錯的年,趁心情還不錯再來補充一下。

以前,我曾經有一個新工作在報到後,不管是座位、文具、電話、甚至「注意事項」或是「長官講話」什麼的都準備好了。而某些工作的狀況卻是:文具?哦,請寫申請表,電話?還需要申請,垃圾桶?還沒買.....例如我現在旁邊那位就是,他的垃圾桶還是因為我要離開了把我的給他用才有(註)。這邊舉例的兩家公司都很大,但是一個是全台第一,世界排的上號,另一個卻有逐漸走下坡的風險。

會講這個說真的非常小的細節的事,是因為我現在要離開這個工作了近兩年的部門,就是一切小細節都不在乎,這狀況讓我非常非常忍受不了。我自認為自己已經是一個不注重小節的人,可是竟然還能遇到讓我受不了的部門,實在也算是神奇。

我的部門會發生像,工廠發出 email 來呼鑰 RD and PM, 請他們尊重公司的生產規則。然後也發生過,一個產品的生產流程可以從 A stage-->B stage-->C stage 再變回 A Stage....這麼誇張的事都會發生,神奇。這邊舉的只是一點點小故事,而且已遠遠超過小細節的範疇,主管人員若還無法警惕到而做些改變,其未來真的令人擔憂。

早上我要出門前,我會看看我的鞋子是不是很髒了,因為有人說,從鞋子可以看主人。每天上班,我會稍微檢查一下我的服裝儀容,因為有時我會發現我的拉鏈竟然沒拉上。細節決定一個人的成功,所以我也會養成在某些小事的注重。當然每個人看重的東西不一樣,譬如我上班會盤腿坐,但是我每天必定穿戴整齊出門,就算每天看起來都穿同一套衣服。

再舉例來說,我的桌面是亂的,但是很少東西互相疊來疊去的,又譬如像有些垃圾是可以資源回收的,我會多走幾十步路去分類置放。如果可以像我的部門這樣,我從報到起算十來個月就可以搬七次座位,似乎也可以預見某些未來吧!

註:寫這篇文章的起因,就是垃圾桶事件造成的,標題本來想寫成「請給我垃圾桶」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