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

員工的心聲-24-我不會讓她撒野 I will not let her act wildly

一個主管的重要性不必我多說,可惜的是,我現在遇到的就是主管不對。

既然叫主管,總是有帶人,帶一個團隊有其必須具備的基本職能,包括如何激勵員工,如何讓團隊同心協力,如何協助員工解決問題。可是這邊的狀況卻是全然看不到這樣子的基本作為。我一直以「混亂」來形容這邊的現況,而對這邊的主管,我則給予「亂搞」的評價。當然,在說別人之前要先檢討自己,我為了怕落入這種狀況,一直採取明哲保身的態度在做事,這當然非常要不得,可惜這邊的問題太複雜了。

我講一個很簡單的情形來說明我的苦處。很多人很愛貼標籤,總愛「自己人」,總想要建立「自己的團隊」,其實我一開始也在這個自己人當中,問題是我只想做事,我不想跟他們搞團隊的事,所以我不跟這些愛搞圈圈的人吃中餐。搞團隊也沒什麼不好,只是我就看不慣我所屬團隊的行事作風,從一開始就看不慣。這就很慘,我又不能屬於別的團隊,而在我有了自己的 team 之後,我還怕落人口舌,直接導致我也無法跟我的 team member 吃中餐。很慘不是?

在我可以見到的情形下,幾乎每一個團隊都非常的混亂,在我確定要離職後,我才有比較好的心情去進一步了解,竟然得到一個結論,發現主其事者一直認為「做前段」的人非常重要。他親口對我說,「我保護你」,把我擺在後段保護起來,問題是綜觀全局後就會發現,他重用的人都是所謂前段的人。看到這兒也許你會問:我是覺得不受重用才想離職嗎?並不是,因為我的這個認知是在我確定離職後才發現的。

大頭的這個作法讓無德無能的人當主管,給予豐厚的薪水、股票、績效,就算不符公司用人政策也蠻幹使其升職甚至是位居高位。這樣的用人政策會帶來立即的衝突,在上位者無法御下,事實上對只想好好做事的屬下來說這或許還不是最嚴重的問題,更慘的是這樣的主管要嘛是不會做事,要嘛就是亂搞。

有個被大頭重用的副理級,甚至可以把他的主管搞走,就更不用說底下被搞的雞飛狗跳。他基本上專業職能不會也就算了,連自己負責的職務都不會,做前段就什麼都不會,要如何帶人?亂下指令也就算了,竟然還背著某人的背後對其他屬下說了一句經典的話「我不會讓她撒野」。這是當主管應有的處事作法嗎?

很可憐的是,我遇到比較好的主管,要嘛不是失敗,要嘛就是我選擇離職。失敗有時不是主管的問題,而離職更是整個公司的問題。我遇到最稱職的主管,其公司在其專業領域內是世界第一。除此之外,我甚少遇到具備不管是上課或是書上所說的「領導」職能的主管。嗚乎哀哉。

我們常在談什麼:新加坡能為何台灣不能,或是日本能為何台灣不能,或是韓國能為何台灣不能,甚至是中國能為何台灣不能。我在想,若每個人的專業職能都訓練好了,有組織有章程的做事,想必要成功就近了吧。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搞embedded system是不是都是一團亂啊?
我之前待過一家design house,
backend(tools) 大部分是從gnu抄來,
再改一改,沒幾人真的懂,只知會work啊!
我做的是frontend (GUI),也是抄來改的,
整個就是一團亂啊...

話說好主管能文能武真的很難,
有技術的大多不善交際,
會交際的大多只有一張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