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7

語系 locale

綜合最近....當然是很久以來被問到跟語系有關的問題,這邊稍微整理一下。因為網路上有其他更好的文章,我只是整理一下而已。

首先,要看中文一定要有能力顯示中文的 terminal, 例如 gnome-terminal, 早期比較受歡迎的是 crxvt 或者是修改過的 rxvt。 這一點恐怕有些人會以為怎麼會這麼麻煩,一般的 console mode 是看不到中文的,不過這問題並非 linux 才有的,早期的倚天中文就是為了解決這問題的。現在的 linux 下有很多,可以參考 中文 HOWTO一文。

除剛前說的顯示中文的 terminal 外,還要有字型,不同的環境所需要的不一樣,若是採 TrueType 字型,當然要有相應的字型與字型管理程式。而 console 的點陣字型也是必備的。這我就不多說。一般的字型管理程式是 fontconfig, 還有其他的,也請見正式文章。若您採用 fontconfig, 那命令就應該是 fc-list 可以查到現有的字型列表,而 fc-cache 則會重新掃瞄字型,這對你安裝新字型有用,而安裝字型可能要改的東西應該也都在 /etc/fonts 下可以追蹤到更多。

除了這三項,通常還跟「設定有關」。這所謂的設定有很多面向要兼顧,首先,字型管理程式的設定, shell env 的設定,X 的設定等等。有些也跟像 gtk, QT 等的設定有關,例如可能要找 /etc/gtk-2.0 下的設定檔。總之,得視情況而定。一般最常見的設定就是 locale這個命令所見的那幾個。譬如底下命令可以將環境變數設定成 Big5:
export LANG=zh_TW.Big5 LANGUAGE=zh_TW.Big5 LC_ALL=zh_TW.Big5
另外 X 本身也有字型的設定問題,例如 FontPath, font server 等。應用程式本身也有相關設定,譬如 firefox 也需要相應設定。

上面說到這些環境變數,您可以將之放到 /etc/profile, /etc/X11/Xsession.d 等等,總之,若還是有問題,請確定以上三項是否都做到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