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LiveCD & RD - 淺談 LiveCD 在研發的地位與價值

很早就想寫這樣一篇文章,可是熟悉的朋友應該知道我非常懶,這懶之一字難以言論,卻也無可卸責,加上時機成熟,就試著寫一下,當成拋磚引玉之言。

對 LiveCD 熟悉的人非常多,國內外網站討論的站也不少,我比較常去的有底下幾個,這樣的網站非常多,大多有其他好站的連結可以查:


  1. LiveCD Wiki
  2. Linux From Scratch
  3. Knoppix
  4. KNOPPIX中文交流網
  5. GeeXboX
  6. Damn Small Linux
  7. LiveCD List
  8. ubuntu@taiwan


言歸正傳,這邊不講怎麼重製或自製 LiveCD, 請自行查詢。LiveCD 除了可以讓人輕鬆體驗 Linux(其實不止 Linux)之外,目前 LiveCD 的用途已經變得非常多彩多姿了,包括 Game, 教育, 科學, Clustering 等等,甚至有人拿來破解系統,掃毒,解救系統等重要領域。在研發上,他也可以讓你把「系統」帶著走。底下就專門說說研發上的事吧。

  1. 研發通常在自己的電腦上,可若要傳承,若要移轉,最常見的就是用一個像 Redhat 這類的來確定環境的一致性,可是若有 LiveCD, 可以在 LiveCD 安裝後的環境上確定了,則以某一版的 LiveCD 或者甘脆發布 LiveCD, 這樣也就省事多了。

  2. 一般 Linux distribution 的安裝過程非常繁瑣,而 LiveCD 雖然也有很多步,但是幾乎可以說是不必設定,這會讓安裝文件變得非常簡單。

  3. 承上,一般 Linux distribution 安裝過程非常長。而 LiveCD 則可以開完機就可以操作,而安裝也通常在十幾分鐘內完成。

  4. 一般 Linux distribution 安裝完不見得就適合研發,通常還得裝些有的沒的,有些安裝非常不易。但是若製成 LiveCD, 則安裝完就是當時研發的環境,或者相容環境,這問題就自然解決了。

  5. 一般 Linux distribution 安裝所需的硬碟通常較大,硬體需求也不見得符合,這雖然不是問題,但是有時找 driver 就很麻煩。而 LiveCD 則在其發佈時就通常為了適應更多硬體而儘量把 driver 放進去,而且可以把系統最小化,譬如刪除不必要的套件,刪除不必要的 doc 等等。對系統的發布有利。

  6. 一般 Linux distribution 通常是方便安裝到原生硬碟上,當然也可以與其他系統並存。這一點 LiveCD 除了一樣可以與其他系統並存外,還可以以 ISO 檔的方式存在,讓你用模擬器的方式來啟動。

  7. 一般 Linux distribution 只管自己的系統,若研發單位要同時發布套件、源碼等,則需要另外存放。而 LiveCD 則可以畢其功於一役,安裝一次就同時解決,甚至可以把界面調整成合適的,讓人一安裝完開機就看到你想給他們看的畫面。當然,甚至可以不必安裝就可以達成目的。

  8. 一般 Linux distribution 可以說無法重製,當然也不是無法重製,只是文件難尋。而 LiveCD 的重製文件非常之多。


以上簡單說明,有興趣的人可以留言討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