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使用案例 use case

目的:
.決定並說明系統的功能需求,結論是在關係人與建構系統的軟體開發人員之間達成共識。
.有關係統該做什麼,要給予清楚和一致的描述,如此才能在開發過程把模型拿來與所有開發人員進行溝通,瞭解系統有哪些需求,同時也作為設計模型的基
礎。
.作為執行系統測試的基礎,為了證實系統是否能適當的運作,並確認系統運作是否恰如其分。
.提供把追蹤所得的功能需求,轉換成實際類別和操作的能力。經由改變使用案例模型,接著追踨受到使用案例所影響的系統設計與實作,可以簡單地改變並
擴充系統。

不同的人關注的事有差異:
.關係人所感興趣的,是使用案例模型詳細說明系統的功能性,描述系統怎樣可以有這些功能,並說明如何使用這些功能。若讓關係人在塑模時扮演動主角色
顯得非常重要,因為可以依其願望調整模型,也可以採用其語言、術語等來描述使用案例。
.開發人員所感興趣的,是系統應該做什麼,並作為更詳細的塑模作業及編碼的基礎。
.專案管理者應用反覆與增量生命週期的方式,來建造反覆計畫,確保能成功地把使用案例實作出來。既然客戶瞭解使用案例模型的本質,也一定想要看到有
哪些功能,在每一段反覆計畫結束時,就應該要呈現出來。
.整合與系統測試團隊需要使用案例來測試系統,以確保系統所執行的功能就是使用案例所指定的功能
.任何人只要與系統有關聯的活動相關的話,就有可能是對使用案例模型感興趣的人,譬如銷售、支援、文件等團隊。

請參考Use Case來說明:

1. 人:當然就是參與者, actor
2. 楕圓:就是一個使用案例
3. 矩形:一個主題,可以包含多個使用案例
4. 套件:那圖形是指一個套件,譬如一個大學的入口網站可能有學院管理、員工資訊、學生資訊、一般資訊等套件,這邊通常引用已存在的套件。
5. 區塊:一個使用案例可以區分成數個小塊
6. 實直線:關聯, association, 連接元素或實例
7. 角箭號:也是關聯, association
8. 虛角箭號:依賴關係, dependency
9. 三角箭號:一般化,generalization, 通常表達繼承,或是指明某類別的實例
10. 折角紙:說明,note
11. 虛線:連結
12. 文字:加上文字

目前我也正在學習當中,以後再補實例上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