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6

freemind 0.9.0

Freemind 0.9.0 新增了四個很重要的觀念,一個是對節點增加附記,一個是對節點增加屬性,一個是過濾,一個是 scripting(採用 Groovy)。因為 0.9.0 還不夠穩定,有個建議是與 0.8.x 並存,正式的產出用舊版的,實驗新性質才用新版的。不過,0.9.0 新增的這幾個功能並不被 0.8.0 所識別,因此我個人是直接用新版本。

我是懶得再寫像Freemind 教學,不過這幾個新功能我還算喜歡,只是有時我會拿 Freemind 來畫類似流程圖那種 cycle-link, 也就是說目前只能畫非環形的節點樹,有時不同節點會有相關性,用 freemind 無法表達。當然這也可以說是工具不正確造成的,最好是用 UML, 不過 UML 頗複雜就是了。

再次呼籲尚未使用過心智圖軟體(不一定是 Freemind)的人應該試用一下 Freemind,我想讓你有個清楚的思路非常重要,不管是不是用來開發軟體。

會有 script 功能說真的我也沒用過,不過既然有屬性,給它方法似乎看來也不必太怪異,有個範例是說幫 Node 加上「今天」的日期。也可以計算屬性之類的。有新的想法再來跟大家分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