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UML 名詞 - Views, Diagrams, 模型元素, 一般機制, 延申 UML

Views: 翻成觀點,用來展示各種不同的應用場合,或是面貌。我們這麼說吧,不同的觀點,可以組成的類別不太一樣,譬如,使用案例裡面「人」就扮演
重要角色,可是實作觀點,卻哪來的人?舉例來說,有使用案例觀點,邏輯觀點,實作觀點,程序觀點,部署觀點,實作觀點等。這是最重要的部份,UML 也
讓你能定義屬於自己的觀點。而不同的觀點間應該要容易切換著看,一件事有各種不同的觀點才是完整的。例如從使用案例來看使用者如何操作系統,也應該切換
到部署觀點看看實體架構裡如何部署系統。

Diagrams: 我一般是翻成(流程)圖,書上是翻成圖型。UML 圖型有很多,舉例來說有使用案例圖,類別圖,物件圖,狀態機,活動圖,互動圖,循序圖,通訊圖,元件圖,部署圖,合成結構圖。

模型元素: 不同的圖型,是由各種元素組成的。比較貼切的說法,模型元素應該是用來表達「觀念」的元素,它可以是語意,一個正規的定義,或是夠清楚的敘述,當然也可以是一個圖像符號。一些已經定義好的模型元素範例有,用來表達人員、類別、物件、訊息、關係、關聯、依賴性等等的圖素。

一般機制: 為模型元素提供額外的飾詞、註釋、資訊、規格或者是語意,這也讓不同的組織或領域,替自己擴展特有的 UML。

延申 UML: 三種機製為,造型(stereotypes),標籤值(Tagged values), 限制(Constrain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