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目前諸多產品相似性愈來愈高,底下的比較可供釐清思路。

=======================================================================


唐鴻/DIGITIMES2007/10/24 前言:不少筆記型電腦廠商推出輕薄攜帶型機種,螢幕尺寸小於12吋,擠壓UMPC的定位。此類筆記型電腦與UMPC之間的差異,最難以比較,在此以技嘉科技的U60 UMPC與Sony的VAIO TZ17輕薄筆記型電腦做一番簡單的對比,讓讀者有較為實際的對照,而不只是抽象概念的說明。

每一種可攜式裝置各有其優缺點,在不同需求之下,根據前1篇所述的8項檢視重點,應該很容易釐清才是,只不過,隨著超輕薄筆記型電腦的體積愈來愈迷你,逐漸踩到UMPC固守的可攜式紅線,加上擁有與UMPC相同的作業系統、使用習慣,似乎也讓採購者開始感到混淆。如果只是抽象的說明兩者的不同,恐怕很難讓人釐清,因此本文將以實機進行細部比較與分析。

技嘉科技U60與Sony推出的TZ17,分別為目前市面上特色鮮明,且相當具有代表性的UMPC與超輕薄型筆記型電腦,以下將對這2台裝置的細部加以分析說明。當然,這樣的比較並沒有勝負之分,只是為了更進一步釐清兩者之間的不同定位與較適合的運作模式。

這2台裝置的基本性能諸元,請參考附表,接著就針對各項特色,直接比較說明。

1.重量與尺寸等攜帶性相關事項
體積上採用6.5吋螢幕的U60明顯略勝一籌,畢竟螢幕決定了體積;至於重量方面,U60的720g正好是TZ17的60%,雖然兩者都不算太重,但是對於可能已經攜帶一大堆文件資料、甚至行李的行動商務人士來說,U60少了40%的重量,應該還是比較討喜。

圖說:U60與TZ17的大小當然有所差別,但都屬於不能放入一般口袋的行動終端,這正是造成兩者定位逐漸模糊的主因,如果攜帶時都需要另外裝在提包裡,多那麼一點大小與重量,往往被許多使用者所忽略。

2.使用便利性

U60為第2代UMPC設計,除了具有可觸控式螢幕,將螢幕往上方滑動,即可看到其內建的QWERTY標準鍵盤,該設計讓使用者不但能在有桌面的情況下,採用較快速的鍵盤輸入模式,在沒有桌子的行動應用環境,亦可手持輸入,操作方式類似遊戲機,對於行動商務可能遇到的各種環境,使用起來都相當便利。只不過鍵盤較小,在適應之前,常會發生誤按或按錯鍵的狀況。

TZ17則為標準的筆記型電腦鍵盤,沒有螢幕觸控輸入模式,在將機器懸空拿取的情況下,幾乎沒有辦法輸入。但是在有桌面的環境,採用標準鍵盤的TZ17因為按鍵較大,排列方式也無須重新適應,打字速度較快。

因此就便利性來比較,可以發現UMPC的優勢在於極具彈性的環境適應能力,輕薄筆記型電腦則強在打字快速,且鍵盤排列無須重新適應,但這2點並沒有絕對的優劣之分,在旅途中,UMPC較佔優勢,但是到了固定場所,輕薄筆記型電腦的優點也頗為明顯。

如果以螢幕來說,TZ17的螢幕當然遠較U60大,對多數瀏覽任務來說,使用筆記型電腦會比較便利。

圖說:螢幕大小與機身成正比,不過,筆記型電腦的鍵盤無法以站立手持的方式使用,所以便利性與否,必須先確立應用環境,才能進一步下評斷。

3.發熱量

行動商務人士無論拿取或將這類行動終端放在大腿上使用,發熱量都會影響使用感覺與舒適性,因此有必要特別拿出來討論。

U60採用VIA C7M處理器,因此發熱量較小,整機最熱的部位,在長期使用後也不會超過攝氏30度,如果以人體感覺,大概是微溫的狀態。

TZ17的溫度則高得多,在長期運作後,處理器滿載時溫度可飆高至攝氏80度左右,當然,因為機身左側有排風扇,因此對於穩定性並沒有影響,且排風方向對於大部分使用者來說,廢熱也不會造成使用上的不便,手腕接觸區的溫度控制也相當良好,使用感覺不錯。

但此類輕薄型筆記型電腦溫度上最大的問題,在於底座長期使用後溫度超過攝氏50度,甚至在滿載的情況下還會飆高,因此,許多行動商務人士採用的權宜之計,是將筆記型電腦放置在大腿上使用,能忍受的時間會大打折扣。

圖說:常常看到許多行動使用者將筆記型電腦置於膝蓋上使用,作為沒有桌子的權宜之計,但以發熱量來說,恐怕並不適合稍長時間工作。

4.電池續航力

電池續航力與行動裝置的內部零件與設計、電池容量、電池狀態、甚至使用者運作模式都有相當的關連性,因此沒有辦法做出很明確的比較。不過一般來說,輕薄型筆記型電腦由於體積較大,因此能夠攜帶更大的電池,所以電池續航力會比UMPC強。

以U60來說,原廠公布電池使用時間約4小時,經過測試,實際以低背光模式運作,開啟無線網路上網,並且處理Office文件的狀況下,大約可運作3小時,已經比過去的UMPC續航力增加不少。
不過TZ17的電池續航力更為強大,原廠表示,電池續航力可達11小時,但以類似U60的運作模式來使用,並開啟內建的最佳化電力配置模式,運作時間約7.2小時,雖與原廠宣告時間有不小的差異,不過,已經具有相當的續航力,顯然也遠勝UMPC。

5.效能

雖然這類行動商務終端,通常不會將效能視為重要的參數,但是在定點處理高耗能的運算時,較高的效能,還是能夠提高不少效率、節省處理時間。

其實以硬體的規格就可以看出,TZ17的處理器效能勝過U60,記憶體配置容量也較大,顯示晶片功能稍高一點點,硬碟機的容量與效能也是TZ17勝出。其實,以前述的運作溫度來看,很明顯跟效能是成正比。

因此,對於需要大量高耗能運算的使用者來說,UMPC會較吃力,採用輕薄型筆記型電腦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當然,UMPC也有效能較強的產品,但是通常也會影響電池續航力與發熱量。再者,以一般行動用途而言,收發郵件、上網、處理文件,甚至多媒體播放的使用模式,U60的表現也相當流暢,效能已經符合行動商務的定位。

6.價格

UMPC搶攻Sub-NB市場,價格是相當重要的武器,畢竟如果是第2台行動終端,表示使用者已經投資建置了第1台筆記型電腦,對於第2台設備的預算可能更為吃緊,而第1代UMPC價位過高,也是公認的致命傷之一。

價位當然隨著市場脈動與廠商策略而有所不同,但是以U60來說,其新台幣28,900元(約800多美元)的價位,已經比初代UMPC遠超過1,000美元的售價好上許多,不過平心而論,許多專家都認為,UMPC要在市場殺出一條血路,500美元以下的售價,可能才是普及與否的關鍵。

不過,相對於輕薄型筆記型電腦,U60的售價還是遠較便宜。以TZ17來說,建議售價達新台幣69,800元,以實際市價來說,也超過U60的2倍以上,就行動商務終端的角度來看,價位明顯在高點。

7.互補性

由上述幾點比較可以大致看出第2代UMPC與輕薄型筆記型電腦的差異點,讓企業行動使用者作為評估參考。不過,有1點是比較這些性能諸元亦無法看出的,就是裝置的互補性。

輕薄型筆記型電腦與第1台筆記型電腦之間,在性能上很可能有許多重複之處,其使用困難點一樣無解,例如在沒有桌椅的地點使用,始終是個大問題;相對的,UMPC卻能與筆記型電腦形成良好的互補性,即任何1台筆記型電腦,目前都無法做到U60的輕便和多樣化使用模式,因此,U60與行動商務人士第1台筆記型電腦的互補角色演繹得比較完善。

圖說:如果已經擁有第1台筆記型電腦,UMPC則具有較好的互補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