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4

Seamless 使用經驗

之前在寫Hal Dbus udev automount usb device?文章提到的參考文獻已經不見了!若有興趣的話,除了我的那篇文章外,也可以自行再參考阿呆的HAL、D-bus、ivman、udev心得

會用這個標題,原因是同事提到「Gnoem與KDE兩大陣營的戰爭」這件事,似乎跟 udev, HAL, Dbus無關?在我們把話題轉回來 Seamless 之前,先讓我再說說關於 Gnome/KDE 的後續見解。

我們可以從現有狀況來思考。如果要看 Desktop 的話,現今 Linux distribution 市占率最大的仍然是 Ubuntu, 它不一定最好,譬如硬體支援恐怕還不如 SuSE, Embedded 市占恐怕還不如 MontaVista, 但是,以 Desktop 來看它卻是最大宗。我認為原因不在純粹的 Desktop 是選 Gnome or Kde, 因為 Ubuntu 還有分支是 Kubuntu 採用 KDE。

整合度、易取得、進入門檻、客製化等等都是重要考量因素。純粹就整合度來看,KDE 整合的東西較完整,問題是,KDE 太笨重了,當它變得愈來愈像微軟時,它就真的變的跟微軟一樣。

Ubuntu 採用 Debian 系統,我想也是一個它受歡迎很重要的原因之一,雖然 Redhat/Mandrake 與 Ubuntu/Debian 的套件現今要整合變得比較容易,但是畢竟我還是比較喜歡 Debian, 尤其在做嵌入式系統的時候。試想,ChromeOS 預設支援的就是 Ubuntu,而當初 Intel 在推 Moblin 第一個找的也是 Ubuntu。原因何在?

現況是,從市占來看,明顯採用 Gnome 的人比較多。至於真正的現況除了 Desktop 外,不管是 Android, Meego, ChromeOS 等等,絕對是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反倒是我們該思考的不應該是 Gnome or KDE ? 這樣的路線。就像 Meego 想通吃,ChromeOS 有沒有可能走這樣的通吃的機會?

ChomeOS 開發團隊一直被問到,ChromeOS 有沒有可能執行 Desktop Applications? 若要問答案,當然是可以,但是目前 ChomeOS 開發團隊似乎較堅持走純 WebOS 的路。我們要 followup Google 的決策呢?還是要滿足更多人的需求呢?

我想,Intel 也不是笨蛋,善用 Web 而不純粹 WebOS 的市場在目前仍然是最大的,所以,我想,似乎 Google 的堅持也會有被動搖的一天。未來潮流到底會如何走?是選擇 WebOS? 還是選擇 Gnome? KDE? or.....Meego?

接下來談談為何我會談 Seamless。udev, HAL, Dbus 是三個主題,卻也是一個主題,是連著 GNOME/KDE 來的。Ubuntu 會讓人覺得好用的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它輕量級卻有著像 Windows 那樣方便的使用經驗,這得歸功於這三者在 Gnome 中被整合的很好。DBus 不止用來取代 IPC, 它其實是各個 module, 包含底層 kernel, daemons, drivers, application, and window manager 之間的橋樑,但是它畢竟只是橋樑而已,要讓使用者覺得方便,在於一個觀念的施行: seamless。

談這麼多終於可以談 Seamless。正因為 Seamless 的緣故,早期 KDE 是比較受歡迎的,至少 Redhat 就用它,而當時 Redhat 也是最大的 linux distribution。但是 KDE 最大的問題在於它的笨重。而在 Ubuntu 的推波助瀾之下,現在 Gnome 使用率應該是最大的了,就如我前面說的,我個人認為最大的原因在於 Ubuntu 讓人有一種類似 windows 帶來的 Seamless 使用經驗。它整合好 hotplug, udev, HAL, dbus....and window manager 層,所以就打通了硬體與使用者間的無縫隙使用經驗。

把格局放大來看,iPhone 為何會流行?Android 是以什麼樣的方式來迎頭追擊?iPad 又是採取什麼策略?我個人認為背後最大的原因就是 Seamless......再把時光拉回 Netscape 與 IE 的戰爭時代,說穿了,也是同樣的原因,當IE與作業系統整合,它就贏了這場戰爭。講白話一點,就是,使用者是笨蛋,使用者是懶惰的。

沒錯!別想要打我。現在的手持裝置就夠 Seamless 了嗎?沒有!路還很長。我看好的很多技術,若有跟我常常聊天就會知道,一項一項都在實現當中,未來其實是很明顯的。

註一:我也是使用者
註二:dbus 參考文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