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cron 與 anacron

剛好朋友問到 crontab 怎麼不見了一事,就提醒他,現在的系統,大概都是用 anacron,因此就來說說兩個的不同。關於 anacron, 請參考 sourceforge 的說明。(我翻的也不會比較好)

首先,最主要會出現 anacron 的原因是,機器不見得會開機,所以,在原來 cron 設定的時間點過了之後,該事件就不會被觸發!也就是說,anacron 不是靠「時間點」來觸發,它是檢查要做的事在那個時間點有沒有被做,沒有?那就觸發它。

基本上兩個是互補的。例如,cron 可以設定到時、分,而 anacron 只有「天」!
又例如,anacron 並非 daemon, 通常設計成在開機時做一次.....可是又不是常常開機,所以 ubuntu 是利用 cron 來定期叫 anacron 檢查,也就是 cron 本身不再是用來設定事件,而是...

叫 anacron 替代之前的 cron, 再叫 cron 叫 anacron 起來。

什麼?疊床架屋?不是啦,要從(文章的)頭想起。這種機制最有用的地方,除了系統會掛掉或是像有的是網路的動作,剛剛好網路不通,透過 anacron 就會有機會再重做,此外,....像筆電才是它最佳的舞台,你叫它做的事,在你下次開機時,只要時間點到了(或過了),它就會幫你完成。

最後,anacron 最新的版本是 2.3, release date 是.....2000 年 06 月 22 日!!!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