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0

熱門技術 3D

其實立體視覺的成像「原理」上都大同小異,也就是利用兩顆眼睛所見到的影像的微小不一樣產生的立體感來的。
早期,我在讀研究所時,曾經流行過 3D 立體書,例如這張圖片裡面是一個騎士騎著馬,右手拿著一面旗子迎風飄揚。那時候我們就想要做你的這個題目了。當然後來沒真的去做。請見 Wiki 對 Stereogram 的解釋

單一影像呈現立體視覺與戴特殊分光眼鏡看似兩種非常不同的方法,其實原理也並無不同,既然說到了,可以上網找找 SIS, SIRDS等關鍵字看看。

透過光柵來呈現立體影像的,可以參考這篇. 或是同網站的這篇。而光柵板的原理可以參考這篇

當然這樣的文獻很多,譬如這篇就將前面光柵的原理視覺化,一定要進去看看。

要談數學運算的話,可以參考這篇

看完原理之後,要用兩顆攝影機取得3d立體影像,其實不算太難,難的是後製的運算......不過,若是以立體攝影文獻來說,可以參考立體攝影這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