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

產品遙控器操作邏輯之我見 remote controller hotkey

有個爭議點是,在設計產品的 GUI 時,假設有個相同的選項畫面有二個方式讓它出現,一個是直接從遙控器按鍵來,也就是所謂的熱鍵, hotkey。另一個是從選單來的,這二個方式有人說應該讓 Hotkey 出現的跟選單出現時,操作方式一致,以前在實作 DVD 產品時就採用這種方式。當時我就提出我的看法,並不被客戶接受,我的看法是:

熱鍵產生的應該視為單獨的選單。也就是它並沒有「上一層」的概念在。

之所以我覺得不應該把兩個不同操作模式所造成的同一畫面看成同一件事,是因為這件事不應該從 RD 的角度來看待。當使用者拿 RD 做的產品來操作的時候會認為:Hotkey 按出來的畫面,它是沒有上一層的,因此會習慣於「回上一層」消失。而由 Menu 按出來的,在操作的感覺上會傾向於在操作的預期上「回上一層」就應該回到它來的地方,也就是它的上一層 menu....

也就是說,我的論點是這樣的議題起因於二類不同的操作習慣而產生的,有些人習慣用遙控器的 hotkey, 這些人或許是年輕一族,會期待他要的功能愈快出現愈好,甚至於要求「One click」;另一些人根本就懶得看遙控器,它只希望所有功能都在 Menu 上找得到,而對這類人的設計就是選單的層數要愈少愈好,功能愈齊全愈好。

我的意思是,按 Hotkey 與按 menu 原本就是針對不同的習慣設計的,所以要看成兩個不同的「東西」。不能以 RD 或測試者的眼光來看這件事。

另一個狀況是當使用者按 Menu 進入到 Hotkey 也有的畫面時,若它在該畫面又按一次該畫面所屬的 Hotkey, 在我看來應該畫面沒變,但是效果相當於使用者按 Hotkey 進入該畫面,也就是此時應該以 Hotkey 的效果來處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