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8

怎麼利用 google 來工作?

google 是我非常喜歡的公司,以前曾有報導 web OS,這樣的觀念在目前已經被 web2.0(中文解釋) 淹沒了。現在也有非常多 web2.0 網站出現,是否會是另一個網路泡沫?先不管這個,我個人用最多的目前還停留在 google 推出的東西上,因此這邊寫下來我的想法。


搜尋: 這是最常用的功能。
gmail: 這個可以拿來當gmail 的多人討論事情的論壇功能,但是目前被下面的 google groups 取代,gmail 目前除了純粹拿來收信功能外,還可以用 gChat 來聊天,一般公司大概無法擋住它。
groups: 這個有點類似早期的 BBS 或者後來的 phpBBXoops ,用來建立論壇非常適合,而且最棒的是現在它也提供上傳檔案與建立網頁的功能。
網頁:一般放圖文並茂的內容,或許也拿來放檔案。
wiki : 通常讓大家一起編輯共同內容,翻成「共筆」,因此比較適合拿來放專業的東西。它提供上傳圖檔。可以在內容放圖片。
blog: 一般拿來發表日誌,有人看成是新聞,也算是八卦集中營。
行事曆: 可以讓人知道你的行事曆,對於團隊進行專案也非常有用
網路相簿: 剛開始成立時我有申請,後來沒用,被 google 收買應該有改進,放相簿應該不錯。
網路辦公室
: 適合放多人共用的文件。
翻譯: google 翻譯也不錯,除了可以翻譯文章,也可以翻譯網頁

搜尋就不多說了,與 gmail 這二項算是我最常用的,gmail 還可以用 gChat, 因為我個人不喜歡裝一些有的沒的,而公司通常會架防火牆擋 MSN,因此 gChat 也算非常好用的。

原本 groups 只能貼文章,後來慢慢把功能補好,可以指定重要議題置前,也可以上傳檔案,線上編輯網頁,對論壇功能而言已經非常好用了。但是我覺得還無法取代下面要說的網頁功能。google pages 提供方便的個人網頁,其編輯介面就是 web, 超級簡單,也可以上傳檔案,真的是非常值得推薦使用。至於 groups 提供的網頁功能,我覺得只是補強論壇文章原先只能貼文字的部份,不適合拿來當個人首頁用。

Wiki 本來就是共筆的功能,它較適合放專業技術的內容,而 blog 則適合放像日誌或新聞的內容,不過我發現 google blogger 也不錯用,可以編輯,只是 blog 較適合個人使用。也就是多人使用的話,groups 算是「討論」專用,而 wiki 適合拿來放多人產生的專業文件,結論等等。至於 blog 則發表個人的心得。行事曆則提供專案時程規劃。另外 google docs 則提供撰寫正式文件的地方,讓你可以轉成常見的 word 文件。事實上我個人還沒正式開始用 google docs 的功能。

以上是我認為可以利用 google 產品的地方,希望將來團隊在開發產品時能好好利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