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9

svn on windows 的帳號管理

先前寫過二篇 svn  相關的文,一篇是 svn 另一篇是 svn server on windows xp, 其實安裝都不會是太大問題,問題在於使用時....

首先,repository 的觀念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要從個人寫程式,進化到一群人寫程式,是不一定要版本控制的。反過來說,個人寫程式也應該要有版本控制的觀念才好。我先來解釋這個概念。

版本控制可以讓『寫程式』的人,可以追蹤舊版本、分支等等,而不必像大多數人用 'zip' 把目錄壓縮起來,或是整個目錄變成 copy project project.bak 這種方式。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需求。版本控制通常都可以很容易就做 diff, patch, branch, merge 等等,這對多人合作開發是非常重要的需求。

接下來,該說的話,我在前文大概都寫過了,講一下我忘了講的部份,其實,每個 repository 跟 project 是「可以一樣」「也可以不一樣」,這個我不再多說,只是要再講一遍的是,以 svn 來說,它能對每個 repository 做存取權限的控管,找一下  conf 目錄就有了。

若是用 apache ,也就是用 http:// 或是 https:// 來存取的話,存取權限當然就是要在 apache 中設定。

若是用 svn:// 來存取的話,設定檔就是在 conf/ 目錄下的三個檔:passwd, authz, svnserve.conf。

正常來說 apache, svn 都要有自己的帳號管理,尤其 svn 的三個設定檔中的密碼竟然是明文的,所以非常不建議使用 svn 的內建控管機制。

好加在的是,apache 可以結合 windows 控管機制,這個我在前文中就有講了怎麼安裝。現在說說每個 repository 如何做管理?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 repository 的目錄採用 windows 的網路芳鄰的分享機制來做. 如果不滿意,可以參考這篇來實作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