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9

GIT for windows - 單機版

一直以來都在用 svn 來做檔案管理,因為算是都自己在用,就算是團隊也是自己下面的,它方便之處在於使用與管理可以很簡單,不便之處則在於需要管理時反而不便。這邊講的管理,是指專案的控管上。還有一個 Git 的優點,就是它是分散式的,在團隊開發的情境中,若有人的檔案系統毀了也沒差,隨時可以回覆。

 首先介紹一些不錯的教學文章:
  寫給大家的 Git 教學 要想入門時有個清楚觀念的話,一定要看這一篇簡報
  Git community book  這篇是一定要看的書,不止是基礎那麼簡單而已,算是講的很清楚參考書+工具書
  Git for Windows with Central Server

  Git教學:初學者使用心得分享(Windows) 
  上一篇比較簡單,相對講的也只有一部份,完整請見下面三個:
  Git for Windows Part I
  Git for Windows Part II
  Git for Windows Part III

----PART I: Local User----
其實大部份版本控制的基本觀念都差不多,當然有其差異處,這邊就不比較了,直接講安裝。照著上面第一篇教學安裝就夠了,不過這邊提醒一下:
1. 我是先安裝 tortoisegit, 它只是 git 的 GUI 而已,別人的教學上寫的是反過來先安裝 msysgit, 想來兩種順序都可以。
2. 要搭配真正的 git 命令 for windows, 我是照文件寫的,安裝 msysgit,我相信有在用 cygwin 的人也可以用它
3. 安裝 msysgit 時,它會問 ssl client -- plink.exe, 有幾個選擇,一個是 putty, 一個是因為我自己也有安裝 tortoiseSVN, 或是前面的 tortoiseGIT 也有附這個東西

底下直接把我安裝時的照片貼上來

1. 安裝 msysgit, 注意我只勾選 Git Bash Here, 因為我的 GUI 用的是 tortoiseGIT
2. 環境變數,因為我沒在用 windows 內建的 find, sort 等,因此選擇用 msysgit 附的

3. 選擇 plink.exe,這是給要跟遠端的 git server 連線用的。若是個人自己要在自己的電腦上玩,這個就不是很重要。因為我有安裝 putty, 也可以選 tortoiseSVN 或是 tortoiseGIT 附的

4. 選擇 ending, 也就是 Windows 的換行與 Unix 的換行是不一樣的,若不瞭解的話,就選預設的就好了,否則出問題時很難解決。

5. 安裝好了之後,就開始新的專案,很簡單,第一個步驟是開啟一個「倉庫」放源碼。這邊有兩個方法,一個是產生一個 bare, 也就是一個 .git 檔,另一個是把某個目錄變成 git 的 repository, 我用的後面這個方法


6. 加檔案進去。若已經有很多源碼檔,可以用「加進整個目錄」或是只加一個檔案,底下的圖示範的是只加一個檔。就是在該檔按滑鼠右鍵,然後.....

  再選擇 TortoiseGit --> Add 即可加入。值得注意的是,此時並沒「push」到 server 的版本控制中,還需要 commit....後面會說


7. commit 也一樣簡單。不過也有兩種方式,或是說,有一種是不加『簽名」,一種加簽名,其實結果都差不多。在第一次使用 commit 時,TortoiseGit 會要求你設定 name & email, 就自己設一個吧。這一點也是跟 SVN 不一樣的地方,git 的使用者其實是很鬆散的,但是也是要自己負起責任的方式。



8. 取出。這部份有兩種,一個是在之前建立 repository 的目錄直接操作即可。另一個是你也可以到另一個目錄下取出之後來玩,這種需求比較少,可以自己玩玩看 git clone。

值得一提的是,TortoiseGIT 也支援從 svn server 取出 source code, 畫面如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