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0

主開機磁區(MBR)被 grub/lilo 蓋掉了怎麼回覆?

這問題一直都存在,早期的文獻(好像我也貼過)都說用 fdisk /mbr 來修復,不過自從檔案系統用 NTFS 之後,此一工具也不見了。我的狀況是電腦裝的是 windows 7, 後來用 Linux 要將它安裝到我的隨身碟,不知道什麼時候做了蠢事,要用原來的方式從硬碟開機時發現停在不正常的 grub 上,因為此時隨身碟不見了。

好吧,至少原來用 grub 開機的方式我辦得到,也就是說,我讓系統停在 grub shell 上,然後用傳統的方式來試著開機進 Windows,因為我是用隨身碟,此時硬碟變成 (hd1,0):

root (hd1,0)
rootnoverify (hd1,0)
chainloader +1
makeactive
boot

注意哦,就算進 windows 7(我相信 vista 也一樣)也找不到 fdisk, 所以就先停在 Windows 開機選單畫面,注意看的話可以看到 "F8" 修復的字樣,就給它用力按 F8 吧。

上面的方式也許有人不知道怎樣進去那個 F8 畫面,也可以拿原版光碟來,裡面會有相同的畫面。

好了,假設你在系統的 F8 畫面,請選擇 Command Window 吧,然後用下面的命令:

bootsect /nt60 c: /mbr /force

上面的 C: 是因為我用 F8 以硬碟開機的方式進去系統,相信若是用安裝光碟的話不是 c:,請自行修改。

最後,要理解二件事:
一、前面的 grub 設定方式可以讓你從硬碟開機進之前安裝的 Windows 7/Vista, 但是卻尚未修改開機設定,因此下次若用純硬碟開機還是會停在不完全的 Grub 選單中。
二、為何要按 F8? 因為 bootsect 不在正常的 Windows 7 中,只存在 Windows 7 的修復控制台中,上面說的就是透過按 F8 或是用安裝光碟來進到修復控制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