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

The value of Multi touch 的價值

要說 multi touch 的價值實在是愧不敢當,但是最近的工作剛好就是在開發多點觸控的應用程式,跟著一群年輕小夥子工作,感覺非常溫馨之餘,也讓我有機會在跟他們探討中去深思多點觸控到底價值何處?

一開始我對多點觸控的期待,就是改變對電腦的操作,當然我更想要像駭客任務那樣,不止可以觸控,最希望的是立體感那種操作,最好要更先進的思想操作。但是在接觸多點觸控一年來,發現裡面的問題不少,但是這篇不是要講問題點,而是要講價值。

大概最快想到的就是「手勢操作」。可是問題是誰來定義手勢?M$ 確實定義了些手勢操作,可是若實際去開發軟體的話就會發現其中存在不少問題,這邊指的是我們開發軟體的過程,而不是「應用」。問題在我們的功力還不夠,幸好也是因為大家都聚精會神的研究並解決問題,因而讓我更有機會去探索多點觸控的價值,而這樣的思考至少目前必須先面對 M$ 所建立起來的環境是那麼的複雜與充滿矛盾上。

第一個價值,當然希望能有更直覺式的操作,剛剛提到手勢就是這樣的產物。目前開發出來的就是 Zoom In/ Zoom Out, Scroll, PAN(Move) 這三個。事實上滑鼠也可以做到。我一直在思考,click, double click, move, drag....與 what is gesture! 困惑著我。答案或許是,請拋棄滑鼠吧。(註: 鍵盤留著)

第二個價值,是希望能讓整個螢幕上出現的框框有立體操作感。立體感早就有了,我說的是立體的操作感,否則只是多了另一隻滑鼠而已。要有立體操作感很難,要在平面表達立體已經發展多年,早期都是用滑鼠,當然相安無事,現在要在投射在平面所產生的立體物件上操作,難度非常大。幸好,我也定義了三種操作,有機會再來分享。我們定義了一些立體操作與手勢,希望能改變人類操作平面電腦的習慣,這邊講平面的意思當然是希望將來的顯示裝置操作起來能隨想隨動。

第三個價值,是......趁著這波可攜熱與觸控熱,讓觸控拉近你我彼此間的距離變得更加容易。我個人一直是在玩 Linux, 嵌入式是我的擅項,突然來搞 M$ 真是有夠突兀,不過這不妨礙,問題是我最想要的是建立一個龐大而自然的虛擬世界,能因此而實現嗎?

且拭目以待吧。

3 意見:

Unknown 提到...

Hi,
你好...
目前我也是在開發多點觸控,
我是否可以請教你一些關於 Windows 7 HID 的問題嗎?
目前我對這方面有點頭大,
我的 Email:f560573@gmail.com

Ming

Fish 提到...

我也是在開發 Multi_touch ㄟ !!!! 大家交流一下下吧 !!! jasonyu007@gmail.com
我們家的已經在市面上趴趴走瞜

E.DS53323 提到...

Hi:
您好..
現正剛接觸for WIN7 多點觸控的輸入裝置.
在網路上拜讀了您的文章
"windows 7 Touch Digitizer 心得"
在看 Microsoft 的文件,讓我比較能瞭解其
意思,令我受益良多。
對於多點觸控的輸入裝置,有一地方想與您請教-在Microsoft 的文件有提到
"The device mode usage can have one of the following values:
Mouse & Single-input & Multi-input"
輸入裝置模式是可切換.
可是文件中並無說明如何切換(widows自行會控制 or 使用應用程式去控制),想請教您對於多點觸控的輸入裝置模式何時切換&如何切換,是否可請您指導一下.

Thank.

My e-mail : e.ds5332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