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

資料融合:整合你的一舉一動

科學人2008年第80期10月號裡面有一篇文章說到「資料融合:整合你的一舉一動」這件事,我個人到底是什麼想法呢?先不管,但是大家可以前往看看。

該網址已經是書摘了,我把摘一小小段出來:

資料融合的用途廣泛,而應用在尋找潛藏的恐怖份子時,引起了最激烈的公共辯論。美國海軍少將彭岱特(John Poindexter)與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的波普(Robert L. Popp)在2006年表示:「偵測恐怖份子的關鍵在於觀察現在與過去恐怖攻擊的計畫,據此尋找恐怖攻擊計畫的行動模式。」他們認為如果美國政府能從市場交易的資料庫中,找出不是農民卻大量購買肥料的記錄,那麼1993年的世貿中心爆炸案、1995年的俄克拉荷馬爆炸案都是可以避免的。但是想要取得這些購買記錄,並與農田所有者與聘僱記錄的資料庫媒合,政府必須史無前例地取得私人電腦系統的使用權,全國每個人的每筆轉帳記錄都會在沒有正當理由的情形下受到監控。基於上述理由,國會決定在2003年取消彭岱特與波普的「全面資訊監控」(TIA)研究計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