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try new ubuntu 試試新的ubuntu

Ubuntu 確實頗受歡迎,因此這邊介紹一下怎麼把玩 ubuntu

首先,你必須先去下載 image file, 直接從這兒下載的話會有每日最新的,若從 ubuntu 首頁ubuntu taiwan 下載的話,會是正式釋出版,通常較穩定。

接下來想當然爾,可以將之燒錄在光碟片中,這一點我不多說,燒完直接開機試用。
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用qemu(還有 kvm 等虛擬技術,不在此討論)來模擬光碟開機,但是這並非本文要談的。

另外一種方法是,將 iso 檔掛起來: mkdir -p iso; mount xxxx.iso iso -o loop,將 kernel, initrd, filesystem 複製到硬碟: cp -a iso/casper /,最後就是修改 /boot/grub/menu.lst, 底下僅供參考:


title Ubuntu, cdrom gutsy
root (hd0,3)
kernel /casper/vmlinuz boot=casper root=UUID=0627a896-4ecc-43b6-8b15-f36221aa11c6 resume=/dev/sda3 ro quiet splash
initrd /casper/initrd.gz
quiet
savedefault


上面 root (hd0,3) 是因為我的硬碟分割是第四塊,最好請參考你現有 /boot/menu.lst 來修改,可以複製目前開機(通常是第一個title)的來用。而 kernel 選項中有幾點要說:
1. root=UUID 那個每個人都會不一樣,不能照抄,以我的例子來說,也可以改成 root=/dev/sda4。這一點前面有說,我的硬碟使用的是第四個分割區,若您是第一個分割區的話,那就是 root=/dev/sda1
2. boot=casper 這一個是不可或缺的,它會設定 /casper/initrd.gz 裡的init 讀進/casper/filesystem.squashfs 當 root filesystem,否則你將會又用回原來的分割區當 root filesystem
3. resume=/dev/sda3 那項純粹是用來讓系統可以「休眠」用的,你可以省略,若你想休眠的話可以參考著用,/dev/sda3 必須是 swap 分割區,其實也可以指定檔案,不過不在此討論。

這邊討論的方式其實可以讓你有機會自己修改這個 squashfs 檔,直到滿意再來燒成光碟或其他後續處理,請參考 KNOPPIX remaster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