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如何善用 gmail 空間?

gmail 有接近 3G 的空間,雖然人家提供這樣的空間是為了讓你放心的使用 email, 拿來當網路儲存空間似乎濫用別人的好心,但是網路本就是娛樂、儲存、運算、知識多位一體,再加上 google 本就想擴大戰果,我們也只是推波助瀾而已。因此就來說說怎麼利用 gmail 吧。

若是 windows, 可以使用什麼 gdrive 之類的,不在我的思考內。而 linux 上有 gmailfs,經試用的結果,非常不好用,有個非常嚴重的缺點,反應非常遲頓。正因為反應遲頓,我也就沒多試其他的缺點。底下介紹一個 firefox 的擴充套件,叫 gspace, 請見 https://addons.mozilla.org/firefox/1593/ 。要讓它看得懂中文檔名作法有點麻煩,作法有二:
一、請先行安裝原作者發行的,Version 0.5.3, released on Nov 7, 2006,然後下載 http://wade.fs.googlepages.com/gspace.jar 取代原來的套件安裝後的同名檔即可。當然也可以直接下載 http://wade.fs.googlepages.com/gmail_space-0.5.3-fxfl.xpi 來安裝即可。
二、自行解開 gspace.jar 進去修改二個檔,一個是 gactions.js, 找 GSPACE 會有二處,在該行的前面(前一行)加入 fileName = encodeURIComponent(fileName); 此外這個 gactions.js 還有一個 DownloadFile(), 在最開頭加上 fname = decodeURIComponent(fname);
前者是將上傳檔名編碼,後者是將下載檔名解碼。另一個是 common.js 裡要找 gs_gRemoteFileInfo(), 在最前面加入 fileName = decodeURIComponent(fileName); 這一行。這個類似 ls 時要看的檔名,自然是要解碼。

使用第一步要小心,不保證別的版本使用上沒問題。事實上這個 gspace.jar 就是核心所在,若對新版 gspace.xpi 覆蓋上頭的 gspace.jar 的效果就是變成 0.5.3 版。另外若有新版的話,也不能保證會不會是上面的修正方式。

0 意見: